家具訂製、10個系統家具設計秘訣.新毅家具訂製工廠

10個系統家具設計秘訣

系統家具

比起傳統木作的優點就是:施工期短、價格較低、收納整理確實方便,可是就僅止於不錯,要再好很難…若是整間都是系統家具,看起來甚至會流於呆板,也因為系統家具的表面偏向現代感覺(除了三商美福經典、古典系列),常會讓空間走向特定風格,為了避免系統櫃讓空間太死板,在這裡要教大家用系統家具'前 不可不知的 10個系統家具設計秘訣,讓系統不僅收納的巧、也可以美侖美奐,這一切的關鍵其實都在於一點點的設計巧思,有些秘訣甚至連銷售人員也不會輕易透露:

秘訣1. 櫃身系統、櫃門IKEA

系統櫃的好處是櫃身堅固、又較木工便宜,缺點是櫃門較呆板,IKEA的長處是風格門片、櫃身較弱,我們可以取系統堅固價廉的櫃身,但換上好看風格的IKEA 櫃門,這樣就兩全其美。

秘訣2. 不同方向取用的系統櫃身:一般的系統櫃只取單面操作,但其實良好的櫃體設計應該配合動線,櫃門或取用有不同的開向,如圖例,玄關的衣帽、鞋櫃開向門口,另一邊的書櫃開向客廳,簡潔又具設計感。





秘訣3. 沒背板的系統櫃、更活潑:若是無門片的開放式系統櫃設計,可以不做系統背面(櫃背),先將壁面漆上色彩,再做系統書櫃,櫃背鏤空的設計,能一眼望見壁面顏色,不僅減低『系統感』也強化視覺層次,一方面好看,另一方面也因為少用系統材料(以尺計價) ,可以降低整體造價 。

秘訣4 系統櫃身、Ikea 配件:系統櫃的另一好處是容易設計、組合省時,但卻有「配件選擇較少」的缺點,這時我們不妨搭配現有的IKEA籐籃代替抽屜、或換個風格?的把手代替現代感的系統把手,活潑又不呆板。

秘訣5. 系統也可以做隔間:如果隔間是要隔音、完全阻斷,那當然要選擇磚或輕隔間,但有時我們僅需隔開冰箱、整理空間,這時候就可以使用系統櫃身做隔間。

秘訣6. 選擇凹禿觸感的系統表面材質,增加『仿木』觸感:系統表面材質為印刷的人工紋路,完全為塑膠材質,加上若是其觸感又是滑面,看起來當然非常現代或『假木質』,若是要模仿『木質』,能夠選擇有凹禿觸感的系統表面,就會更像木作,市面上 已經有雪杉、黃金鐵刀 這樣的凹禿觸感的系統表面可以選用。

秘訣7. 打燈系統櫃,更具高級感:櫃體若經鹵素或LED黃燈打局部亮光,會更具價值感,我們可以使用系統櫃身易藏線路的特點,將一個插座變成系統照明的一個開關迴路,側打燈光至系統櫃,這樣櫃子會更具高級感。

秘訣8. 天到地用系統家具需搭配其他較具質感的單品風格家具:一般來說,我將家具分成2種:一為天到地的訂製家具:可以是木作或系統,大型的衣櫃因需配合現場,多為訂製家具;另一選擇為非定製的單品家具:例如五斗櫃、餐、書桌都是好例子,若是衣櫃已經選擇系統,那麼床架、床頭櫃就最好選擇風格?、而且可以搭配的實木家具,這樣可以增加價值感,也不會讓空間太死板。

秘訣9. 床頭橫樑,系統『 凹字型』 櫃輕易解決:床頭若有橫樑,要避其實不用換床架,只要找尋同色系的系統塑合板,做個床後『凹字型』型櫃 擋住樑,將床往前推就可以避免風水上的忌諱,『凹字型』型櫃還可以裝上門,放置冬被與多餘的寢具,也因為與床架同色系的『凹字型』櫃,看起來就如同床架的一部分,自然又省掉換床架的一大筆錢。

秘訣10. 裝修要省錢 一定要用系統裝修要省錢,一定得要從木作動腦筋,傳統木作常佔裝潢超過一半的比例,木作不外乎是:天、地、壁、櫃:『天』:若天花板沒有雜亂線路就無須再做木作天花板,有時為了整理冷氣線路,亦可只做局部天花板或僅包樑,這樣可以大量縮減昂貴的人工木作;『地』:大部分地板廠商會較木工便宜許多,因為地板廠商進貨直接、工班較簡單;『壁』:為了營造壁面氛圍,可以以以油漆彩牆代替木工貼皮,因為一定會油漆,沒必要大費周章的木作工程;『櫃』:臥室衣櫥盡量用較低廉成本的系統家具取代繁複訂做的手工貼皮木作衣櫥,用制式的收納櫃取代訂製品、這樣的系統衣櫥預算只要木工的1/3便可以達成,而且還省了門片油漆的費用,因為系統家具不用上漆,東省西省,就可以省下不少錢。